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動畫]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只有我不存在的街道》是2016年初播出的電視動畫,改變自漫畫,由於篇幅限制因此情節與原作略有不同。

這部動畫在營造懸疑緊張的感覺相當優異,特別是故事設定中的主角具有「再上映」這樣的能力,使得我們隨著時間軸的跳躍而需要進一步的重整條件。

而且這種能力讓他在第一集發生的命案聯繫到十八年前。雖然在經典的推理動畫中解決數十年前的命案並非罕見的劇情,但超越時空去改變之便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創新之舉。

然而在第一次返回過去改變雛月加代後使其死亡延遲,返回現實仍舊使得自己被捕。因此在嚴格的意義下並未阻止整場事件的發生。於是在第二次返回時終於決定與小學的朋友們開始合作阻止一切的發生。這種走向與《寒蟬鳴泣之時》的思考是一樣的,一個人所無法達成的事情或許結合眾人之力便可成功。

因此正當眾人成功避免原時間軸上死亡三人的命運,同時也失去關於兇手的契機,而殺人計畫百般被阻撓的犯人也注意到主角的所有行為彷彿是看穿他一般。

於是,犯人放出了最後的圈套。不幸的是主角有的只是回到過去改變過去,並不是真的看穿所有未來。因此他慘遭兇手傷害,並且昏迷了十五年!!!(好啦,主角其實已經活過十八年,中間昏迷十五年好像也還好吧XDDDD)

只是原本受他拯救的加代根本對他有好感啊,結果醒來已經成為人妻還有小孩了!而且兇手還沒被抓到、主角失憶且需要復健才能加強行動。不過兇手實在掛念主角(?),於是苦等主角醒來,而且中間還不殺他。就結局來想,兇手根本就只是一個精神病啊啊啊!而其他小學時的夥伴也都長大,也一直惦記著男主角因此成為社會上的要角,隨時想替主角出一分力,最終收服強大的兇手。

這部動畫還有一個大大的優點,在於細節與整體故事的概念呼應明確,每一話的標題下出的時間也頗巧妙。

現在最後我們講一些些缺點,媽媽既然知道兇手是誰了,又為什麼不在電話中直接講清楚啊啊,整個繞一大圈orz。其次是一開始主角一直只幫加代,害人一直想說主角怎麼不幫助廣美、中西彩。而且《只有我不存在的街道》根本就是加代的作文名,因此加代根本有女主角的地位,這樣要愛莉該做為什麼樣的存在呢!!!QQ,此外還有一個劇情上的邏輯問題,主角被兇手陷害掉入水中,為何沒死?現場只有老師一人,車子也是老師租的,無論是老師自己救他或是通知其他人來幫忙也不可能毫無責任。

延伸閱讀:

  1. 【心得】賢也為悟查案15年的心理分析
  2.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動畫完結,八代流淚放手的分析

原作三部敬
導演伊藤智彥
劇本統籌岸本卓
編劇岸本卓
人物設定佐佐木啟悟
音樂梶浦由記
音樂製作Aniplex、富士太平洋音樂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製作動畫「我城」製作委員會
代理發行臺灣 木棉花國際
播放電視台日本 富士電視台
話數全12話
主要演員滿島真之介、悠木碧、赤崎千夏、高山南、宮本充、水島大宙、大地葉、柄本佑

2 則留言:

  1. 主角之所以沒死,這一點在漫畫有交代。我沒有看動畫,但猜想動畫為了簡潔作了一些刪減,反而有Bug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補充XD, 我最近也開始發現,很多動畫都會對原先在漫畫中的劇情做一些更動,可惜許多這類的更動往往沒有顧及合理性,反而使得觀眾感到困惑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