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書評] 人渣文本的政治倫理學

全書文章大抵出自人渣文本的部落格,本書分析了關於當時相關的政治以及有關的議題,若要考察當時的政治情況是一本不錯的觀察角度。

簡評:透過有系統的梳理部落格上的文章使讀者們容易進入當時的政治時空。

整本書分為兩大部分,一是談馬英九與王金平的政治鬥爭和整體政治圈(如政黨/體制等)的分析,二則討論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所發生的318學運。在各項的分析中作者將散落在不同時間點的文章按主題細分出數項便於讀者進入作者的思維脈絡中。

作者藉由其生命經歷的獨特優勢說明他所見的馬英九及其馬政府所陷入的困境,而破題點就從馬王政爭。作者藉由分析這場鬥爭指出馬英九的性格與觀點,綜合此點論出政黨的走向(主要也只有分析民進黨與國民黨)。或許是我解讀上的觀察,作者有時滿傾向有機體演化性的解釋,比如政黨政治會演變至今有其原因等。我覺得在第一部分中最有意思的可能是在「政治手段」類別中的「對人不對事」這篇,有意思的點在於作者翻轉了我以往直觀認為「對事不對人」的正道,提出為何以及該在什麼樣的情形下做出「對人不對事」這樣的策略。

第二部分談學運所發生的事情,從爆發到延續、解讀乃至擴散,其中有一部份談學運中的小分類,亦即支持與反對的各細類人的剖析。我覺得頗有意思的兩篇分別是「學運的造神」和「沉默的零」。前篇分析了陳、林兩人在學運中被造神的在倫理學上的問題,事實上作者所做的分析很廣,稍加因應情境的修改可以探討在其他情境下所產生的造成的倫理議題;而後者可能只是我的個人偏好,大家或許看看就會明白XD

整體來說,作者按其特有的觀察與分析將部落格的社論文章羅列或作些許適當改寫彙整成冊,對未經歷或思考當時所發生的政治議題的人是本不錯的入門起點。雖然不是很客觀中立就是了XD

相關評論:

  1. [書評] 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強計畫
  2. [書評] 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
  3. [書評] 選舉,不是你想的那樣!:人渣文本的48堂公民實戰課

ISBN:9789570529708
叢書系列:單行本
規格:平裝 / 30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4/1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