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書評] 看雲趣:漫遊雲的科學、神話與趣聞

這本書可能是我看了超級久的書(從買來的時間算起),可能有四五年左右吧……倒不能說這本書寫得差,而是每次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常常有很多外務要處理,但科普類的書若不能集中心力閱讀,往往讀了讀就失了準頭。但平心而論,這本書以介紹雲及其軼事真是不留餘力,作者旁徵博引的功夫令我驚豔,其中穿插科學、歷史知識。雖然與人交流言談之中或許未能時時憶起這些,但我相信閱讀本書能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人的氣質吧(雖然我大概不會有氣質XD

簡評:本書完整介紹了雲科學方面的各種分類及變型和辨別方式等,除此之外也介紹了許多相關的神話趣聞和軼事,建議閱讀本書時可以搭配當下的天空雲象會更有意思!(相信你會試圖將當下眼前所見的雲歸類書中的其中)

購買連結:看雲趣:從科學、文學到神話,認識百變的雲世界(10週年新裝版)

本書內容共分十三章,前十章依序由低雲族、中雲族以及高雲族做分類並按照經典的十種雲屬的順序來介紹。作者每章開頭都有一張呈現該雲屬的插畫以及表格整理,裡面詳細描述了該雲屬在中緯度的經典特性和變體。作者主要用文學、歷史典故、物理化學等角度去剖析雲的種種面向,在這邊破書中的梗似乎不太好XD,這些精采的細節留待大家查閱更好。

我自己比較推薦的是末三章,前面十章可以看到作者盡可能在平鋪直敘的介紹中岔題的介紹各種趣味豆知識,但對我而言看久了還是有一種免不了的俗套或沉悶(我想這應該是個人口味所致?)但在末三章則脫離這些問題,第十一章介紹不太歸類為基本雲屬的雜牌雲,既然被視為「雜牌」,很自然的就是他們有許多極為不同的特徵以致難以歸類,而在這種情境中科學家要討論出他們精確的成因也就相當困難,而在其中則容易產生相當優美而特殊的雲。第十二章介紹了人為產生的雲,凝結尾。這種雲通常是飛機航過特定高度以及空氣中有適當的物質時而產生,儘管這類雲種是許多人都喜歡看到的,但它們似乎對氣候的改變有深刻的影響,如全球暖化以及卷雲的增加。最末章則是介紹晨光雲,作者描述他親自來到澳洲的偏遠小鎮與眾人等待晨光雲來臨的經驗,其中也提到伴隨晨光雲而有的「衝雲浪」的活動,我想如果沒有讀這本書我恐怕不會知道有這種極具危險的運動XD

最後一提,本書作者成立了賞雲協會的網站,是英國Yahoo在2005年選出的最佳怪奇網站,足見作者對雲的著迷與熱情,而本書在譯者黃靜雅的翻譯下文字流暢,甚至在許多相當口語的地方也能翻譯得相當在地,為本書添色不少。不過套用作者的話,如果你真的是賞雲迷最好不要一直看著書,放下它好好看雲吧!

ISBN:9789573262657
叢書系列:大眾科學館
規格:平裝 / 344頁 / 29 x 26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08/0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