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書評] 拓樸學奇趣

這本拓樸學奇趣是在一些朋友們的慫恿與推薦下才看的,不看還好,一看才驚人,讓我知道我自己的愚昧與無知啊……

我對這本書的簡評是難度頗高,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才能精熟其中的內容。結構緊湊但論證結構不是非常精確,需要額外補充證明的細節。

本書共分三大章,計二十九個小節,並文末附上一篇運用拓樸學研究的液晶相關的論文。分類方法乃曲線的拓樸、曲面的拓樸與同倫和同調。

雖然本書從目錄與結構可能會覺得他想介紹的事情會很清楚,但結果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雖然起初會感受到他想研究的是拓樸的不變量,據此他提出了幾個例子來佐證並說明這些是拓樸不變量。這些都很正常也可以接受,但一旦要進行證明時就出現困難了。第一是證明的口語化太過強烈,常常讓人感受到「啥!這樣說就好了嗎?不需要對其中的幾句話給予更精確的論證嗎!」,第二是說明用的附圖實在過度簡陋,難以凸顯例題或證明要展現的概念。

其次可能是翻譯上的問題,因為有某些問題是我已經學過/理解的內容,但在本書的用字遣詞下變得不理解,或是需要轉個彎才能領悟。這是這本書閱讀上須要當心之處。

上面講了這麼多缺點,但其實我個人覺得第三部分的同倫與同調反而是我最能消化的章節,可能是這些是比較抽象的概念,從而不需要被根本不精確的圖干擾,其二是這僅需要一點抽象代數的知識就可以完全掌握。再者,就算這部分的內容對你們而言不感興趣,整本書最可貴之處在於它所介紹的問題,這些問題就算不是經典也是瞭解拓樸圖形的入門,也可以從其敘述見其不顯然之處。

以上只能說是我自己讀完感受到的痛苦處,或許在我閱讀其他關於拓樸學的著作後再來補充看看。

ISBN:9577440215
叢書系列:理工叢書
規格:平裝 155頁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1991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