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書評] 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強計畫

這本《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其實不只適用於大學生,事實上對於自身性格感到懷疑或困擾的人都可以利用本書重新思考並改善。

簡評:這本算是輕鬆小品書,利用其中簡要的分類認清自己的本身的弱點項目,藉此進行補強是一大功用。

本書結構簡明扼要,除此之外尚有一篇推薦序和作者序。推薦序唯一的好處就是看到不同面向的周偉航老師可略去不看(?),作者序則描述了這本書的源起,進一步闡述作者對於社會的氛圍,提出這本書如何達到對症下藥的功效。

這28種性格分類在我看來並不是作者獨創的。只是作者花了極大的耐心整理成冊,更重要的是他設計了一系列有意思的活動進一步協助讀者檢核自身的性格,我認為這本書對於一些心靈提升類型的團康或許有一些幫助。檢核完成後作者也針對這類性格也會提出其補強的方向以及可能潛在的狀況給予一些問答。雖然有些性格的狀況是相反或衝突的,但整體而言可以看出一種亞里斯多德式的德行倫理學,不走過度極端。(雖然作者表示他採用了超多的理論組織了本書,可能我資質平庸沒有能力解析出這麼多成分吧!)

整體而言,我會認為這偏向於工具書,會推薦給自認為性格有許多缺點、生活不如意的朋友們閱讀。畢竟改善自我的人生態度也是獲得幸福快樂人生的重要方法之一。

相關評論:

  1. [書評] 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
  2. [書評] 人渣文本的政治倫理學
  3. [書評] 選舉,不是你想的那樣!:人渣文本的48堂公民實戰課

ISBN:9789861363882
叢書系列:HAPPY LEARNING
規格:平裝 / 264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4/0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