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書評] 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

這本書算是家教學生推薦給我的書吧。起初聽到時只覺得書名怎麼如此突兀,後來才發現作者的筆名根本就放在書名中!既然是學生推薦的,那也沒什麼理由不買來看看,雖然時間有限,但對方也總不會推薦爛書給我才是。本書簡單說明了作者所認為的「露出世代」,以及這樣的世代所即將面臨的挑戰。這些挑戰是全方面的,因此應對也會是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簡評:作者提出對社會的觀察,尋找年輕一代可以成為利基的突破點,其建議未必對個人有用,但對機會的敏銳觀察的培養有諸多好處。

本書透過作者對社會現狀的觀察,鼓勵年輕的下一代勇於走出自己的路,成為嶄新的「露出世代」。書本的副標點名不公平的現狀,「承認吧,這個社會太對不起年輕人!」。儘管要求社會改變對年輕人更加友善固然是好的,現實卻是難以實行,因此年輕人只好突破常規,免得被摸頭之後啥都得不到!

這本書固然讓人讀了興味使然,但要怎麼介紹它或講出它的特點卻讓我想了很久。最後我發現,這本書的每篇文章基本上都是對社會現象的一種歸結或問答。例如第二章談熱血,作者就直接分其為三節,每節標題赫然就是「第一種熱血」、「第二種熱血」和「第三種熱血」,但周偉航老師也不是直接跟你談這種熱血的定義,而是用一些簡單的故事或例證談出這種熱血的特點和作風,最後下出總結。又例如,第七章末的「要不要讀博士?」便是一篇對社會質疑獲取高學歷下,碩博士生對於人生規劃的迷惘。作者對於問題的分析很透徹,首先他指出這個問題的迷思在於「讀越多書對就業越有幫助?」,接著是「調整思考角度」同時也指出「讀博士也不代表人生勝利」等等,各段落的標題實際上都一針見血,內文則鋪陳或強化作者的立場。

除此之外本書也將前一本《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的部分內容重新以不同的角度在第三與第四章提出來,但這裡便不是用以改善這些現象,而是令讀者自行反思其對策。

整體而言我是很喜歡這本書的寫作風格,詼諧而對一些現象有些觀點(通常與我的設想有些不同)。對該作者的粉絲而言或許可以直接從他的部落格中找到其中大部分的文章,但對於懶惰(如我)的人直接購買本書閱讀是一大方便。再者作者也因應出版成書之際對一些內容做了適當了增補,也使本書更具可讀性。

相關書評:

相關評論:

  1. [書評] 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強計畫
  2. [書評] 人渣文本的政治倫理學
  3. [書評] 選舉,不是你想的那樣!:人渣文本的48堂公民實戰課

ISBN:9789865896881
叢書系列:Vision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 x 20.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4/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