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書評] 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獵頭的日常」給你的求職真心提醒,盤點自身技能,放大個人優勢,擁抱那些令你不安的變化!

早在作者出版這本《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之前,我就透過臉書的粉絲專頁「獵頭的日常」注意到沂萱了。雖然她並不常更新文章或活動照片,但從她可見的文字中可以看到她相當重視價值提升這樣的概念,這也是作者在書中多次重述的核心。

簡評:這是一本協助職場人進行求職方面的書籍,但撇開實際應用的部分外,作者書中透露出許多重要而有意思的職涯新觀念。

全書按求職的思維、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職涯觀念與轉職兼職等五方面分門別類。在我看來,全書就如其書名,希望你能因為工作而閃耀動人,而具體達到這樣的願景就是讓你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本書無法帶給你各領域中的專業技能,但他可以告訴你如何將你所具有的能力呈現給他人(特別是你的雇主或合作夥伴)。

第一章建立起求職的心態:當自己的獵頭。你或許未必要尋求專業的職業媒合中心,但身處在當代社會有些人可能是主動的求職者,也可能是被動求職者,那這些心態或如何影響你在求職的準備?

第二章介紹履歷的寫法。根據作者提供的想法是,許多人常常認為履歷寫得好就可以應徵上,以致於對履歷的美編等等斤斤計較,但她認為最根本的事情是履歷是讓你獲得面試的機會,而面試才是讓你獲得工作。儘管如此,一張亮眼的履歷仍是不可少的,此處沂萱引入她認為現代的履歷的風格與要求。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現代履歷」這樣的概念,但我認為這樣的概念確實較以往的履歷更強調能力的養成並且提供雇主方了解人才與企業的理念是否契合。另外本書也提醒讀者要如何準備數位履歷(如領英)。

第三章介紹面試的關卡,面試可能是許多人恐懼的項目。本書花了較多的篇幅在介紹面試的部分,為了讓讀者以較為正向的觀念求職,作者好好的說明雇主或仲介(當然是指有良心的XD)如何看待面試,並且介紹了數種面試的形式。此外我相信許多人求職有一部份的原因在於薪資,因此此章也特別為各位預留一節說明薪資談判的部分。

基本上前面二三章的內容可說是協助大家求職路上有一段好的開頭,而後兩章則是為了整條職涯有完整的規劃。我相當同意作者在這邊所說的,這些選擇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是否適合你(或者甚至僅只是「這是你想要的嗎?」)。因此接下來的章節幾乎是以一個問題做頭,然後提出作者自己曾經接觸或透過經驗所得到的一些結論,雖然這些答案或許一時間未必對讀者有幫助,但潛移默化中應該可以讓大家走上更美好的人生!

是說這本書我是直接買電子書,雖然電子書也很美,只是感覺有本實體書會很棒(可惜家中實在沒啥空間了QQ)

相關心得:

ISBN:9789573281870
叢書系列:綠蠹魚
規格:平裝 / 208頁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8/0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