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書評] 台灣教育的重建(增訂版)

我會閱讀本書的主要原因是作者是我過往協助書籍排版地的老師黃武雄,他在三十年前一同組織參與了410教改運動,其訴求包含廣設高中大學、教育正常化、小班小校等。其中有些政策或因歷史因素或因人口結構因素已漸漸實現,而本書也於今年重新再版,故此際閱讀本書瞭解教育政策的過去與未來似乎是一合理的方式。

簡評:這本書的寫作背景在1994年的410教改前後,本書旨在闡述該教改運動之背景、訴求以及相關意見之理論依據。儘管當中的諸多論述我並不完全認同,但作為一派教育思潮可透過本書理解一部分教育政策形成的原因。

全書共分四篇,分別為《台灣教育的重建》、《希望的火花來自民間》、《自主.監督.開放.競爭》與《巨大的蜘蛛網》等。第一篇說明了410教改運動的背景與訴求,其主要論據有二。多數已開發國家之民眾獲得大學入學管道之比例高,而台灣則有極大的升學壓力,作者認為透過廣設高中大學得以舒緩此壓力並使教育正常化。其二是小班小校可以使得教育更加個別化,而不淪於管理制度下的犧牲品。第二篇則基此說明民心之所向以及這些訴求的合理性,為此作者寫下「為什麼要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的幾點爭議」、「高學歷高失業率的迷思」、「社區大學與社會力復甦」等等諸多文章,藉此將第一篇的訴求之各個面向打通完善。

第三篇則將這些教育意義的精神總結並提高至思想層次而不再細究政策如何制定。因此作者先談教育自由化的意義、民間興學興師資培育(自由化的重要步驟)等等,擴大闡述教育的精神,從而將先前的訴求自然地融入其中。最後一篇為巨大的蜘蛛網,作者寫回到現實之現狀,藉由蜘蛛網的比喻網羅的眾人,本篇除文章外尚有與對談紀錄或紀錄片之文字版。

以現今的觀點,我個人是贊同小班小校,而對於廣設高中大學我則持皆可的意見,然現今之學生數量不足以支撐諸多大學似乎是當時未能順利考慮的狀況。再者,作者亦認為廣設高中大學可以整體而言提高國民素質或完成人生願景,我對此並不認同。首先許多大學之教育並不能認為成功,反而虛耗學生光陰,經其培育後的學生是否提升其品質尚未可知。再者該學生之人生願景是否包含就讀大學亦不明朗,反而造成多數家長認為沒有大學文憑會導致就業上的困難而使孩童必須就讀大學,但其本身卻未能明瞭就讀大學之意義。不過我認為這整體應該是政策技術性須調整之處,而訴求本身大致上仍舊是合理的。(更具體而言,中小學之方向有漸趨教育正常化,然課綱之設定能否適才適性仍需再觀察!)

ISBN:9573231441
叢書系列:本土與世界叢書
規格:平裝 / 312頁 / 14.8 x 21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二版五刷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23/0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