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書評] 博士熱愛的算式

《博士熱愛的算式》恐怕是科普數學界中的最受歡迎的暢銷書了,出版於2003年,日文版兩個月內已破百萬銷量,,三年後進一步被改編為電影。我當初是先看了電影版本,過了多年後有幸接觸到《TAAZE|讀冊生活》,這是一個有名的二手書網路書店(其實主因是朋友在其中工作),透過其中我買到了這本二手小說,他保存的蠻完善的。

小說的內容講述了一名單親媽媽前往各個家庭進行家居清潔照護工作的過程中,認識了一名博士,這名博士在年輕時出了意外導致記憶力僅能維持80分鐘。老實說我看了電影與小說後,實在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可以受到這麼大的歡迎。我猜一方面是我已經看過許多關於記憶能力失調的電影,另一方面其中的數學概念的鋪陳有點太過刻意,反而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又或者我難以想像一個數學工作者竟然會有如此的結果,導致難以感同身受。

在整個故事中,大概可以分為兩個段落,我理解為「接觸/學習」與「理解/欣賞」。第一個階段是女主角前往博士的小屋,接觸博士並學習博士的習性,以及他所熱愛的數學。這個地方其實呈現出了一種數學人的孤獨,這種孤獨感是強烈的,因為數學如此的晦澀難懂,也因為多數的人懼怕或厭惡數學,從而根本沒有對象可以接觸與交流。因此遇上懂數學的朋友而討論數學的感受是很棒的,因此讓自己朋友/生活遭受的人都懂得數學是極其自然不過的事情。

最重要的恐怕是,讓對方也樂在其中,正如文中提到「一開始覺得很煩,後來卻產生了一種不甘心,甚至產生一種使命感。只有少數人知道這個算式背後的意義,很多人不曾感受過算式的意義就終老一生。」

除了在數學上,我們也注意到作者在選擇題材時細心的收集了關於棒球的一切資訊。事實上諸多數學家也有許多在非本業上的嗜好,而球類運動則是極其大眾向的選擇之一。而這個選擇也引出了一個巧妙的技術,他們對於博士的關心非常之深,乃至我們可以注意到他們在棒球運動中給予博士許多開心的支持。

現在我們可以察覺到第二個階段,這個階段是緩緩發生的。女主角在一連串的活動中打破與雇主之間的約定,因此遭到解聘。在與男主角的嫂嫂發生爭執時,男主角寫下了歐拉恆等式化解了爭吵。這個段落其實已經獲得了許多的評價與討論。確實這個恆等式被許多人評定為史上最美的公式,但同時我們也可以理解到這可能也是最無用的等式,事實上最美的式子往往只可欣賞而不可褻玩焉。

然而主角對於這條式子產生好奇進而促使他利用休息的時間查閱相關的資料,從而達到理解男主角的思維(無論這種理解是否相同)。

由於這本書我是在相當久以前便讀畢,我也無閒暇的時間再重新閱覽,姑且從其他的分享文章中選取我相當中意的一句話作結:「正因為對實際生活沒幫助,數字的秩序才顯得優美。」雖然,這句話在當代數學的趨勢已經不太相同了……

延伸閱讀:

  1. 博士熱愛的算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讀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
  3. 優良數學科普書籍:博士熱愛的算式

ISBN:9789861736815
叢書系列:小川洋子作品集
規格:平裝 / 240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三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1/0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