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書評] 畢達哥拉斯的復仇

平心而論,以劇情而言,我並不推薦這本小說。可能的原因在於劇情的無趣性,但我又懷疑這種批評並沒有真正打擊到本書的立意:讓非數學數學專業背景的大眾對數學產生興趣。(雖然我也很懷疑這種小說真的會引起一般大眾的興趣嗎?)

全書的架構如一般的推理偵探小說,章節分得極細。利用追查的過程中帶出關於畢達哥拉斯的介紹、精神與理念。由於這邊並不是想嚴肅的介紹畢達哥拉斯的思想,所以我們也不仔細的探討這本書的詮釋與論究。

但我以學習數學專業背景的人而言來說,我可能會認為書中用以介紹數學的問題可能稍嫌無趣,不過這種無趣感可能也來自於我已經看過這些問題了。比如說故事中的第一個數學問題橋段發生在畢達哥拉斯同好會們想招募新夥伴,想當然耳使用數學問題來作為篩選門檻,然而題目本身卻是數學史中的經典問題,也因此讓人有老梗新用之嫌。

另一點可能是讓我想詬病的是書名與主題似乎有點無關?書名儘管叫畢達哥拉斯的復仇,但看完後卻不曉得究竟復了什麼仇!這可能得解釋一下,因為根據劇情的說法,我認為「復仇」這個詞可能極不恰當。

劇透在故事中的宗教組織為了尋找轉世的畢達哥拉斯,盯上了知名數學家A,然而這位數學家的數學理念是「世界充滿了渾沌與無序,數的奧秘是不可解的也無渴求的」。這樣的想法與愛好秩序和諧的畢達哥拉斯大相逕庭,因此在一連串意外的綁架中,這名數學家死於車禍中。

根據我們的劇透,我們似乎僅能理解為這是畢達哥拉斯的未卜先知吧?而且為了這種理念上的不合而使人在故事中死去似乎也不太像他的理念(儘管按數學史中確實有人因為發現無理數而死去就是了XD)。

回到評價這本書的目的,我會說,唯一能讓我買下這本書的理由恐怕就只是支持「普及數學」的想法吧。但至於呈現手法而言,我不覺得這如譯者所說有勝過「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本書。

延伸閱讀:

相關鸚鵡螺數學叢書:

ISBN:9789571456324
叢書系列:小說類
規格:平裝 / 24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2015/0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