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書評] 薛丁格的貓:50個改變歷史的物理學實驗

我一直認為物理學是一門建構人類認識物質世界的基礎學科之一,透過各式各樣的實驗來理解世界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然而並非每個實驗都能大大地改變我們對事物本質地觀點,本書作者以其豐富的物理史經驗帶我們走過重要的五十項科學實驗,其中再再地讓人驚訝,原來在國高中所認識的物理學知識竟然是透過此種方法獲得驗證!

簡評:作者文筆流暢,雖然有五十個實驗卻能讓讀者在不知不覺間就讀完了!

這其實是我妹的書,雖然我一直跟他說我想看,但卻一直放在她那邊好久一直沒有拿起來讀,拿來讀又開始擔心會不會雜事太多又擱著看不完,結果三兩下就讀完了!有些書以詳實透析,可能只談一個實驗,卻能從古至今講得極深。這本書不走此道,每項實驗的背景介紹與後續的發展大致控制在三至四頁以內,全書甚至不到兩百頁!大抵上介紹的實驗按時序排列,在每項實驗的第一頁會在左上或右上角表示關於此項實驗的相關學者、學科領域以及該實驗的結論,這對時間極度稀少的讀者或閱畢後查閱相關資料大有助益。

另外這是我第一次讀到國家地理雜誌所出版的書籍(或許是我太孤陋寡聞,我以為它只有出版雜誌與電視節目),這本書籍插圖豐富,雖然對於學科理解上沒有特別幫助,但可以看得出原書編輯極其用心,也凸顯出科學史中的藝術性。提到藝術性,就也不得不提到這本書是全彩的,而且印刷品質控制得宜。

唯一美中不足的小小缺點在,或許有時候作者可能實在太想要介紹某個項目,卻在無關的主題下提到這件事情,例如在名為「光在水裡走得較快嗎?」從側欄中可以看出作者認定這個主題是光於光學,並且所涉及的結論為光以波的形式行進。自然而然其中的實驗涉及到光於光速的測量、如何創造光會行經水中的實驗方法,但不知何故在結尾處卻談到傅柯擺,這是一個用來證明地球會自轉的一項實驗裝置。當然,這或許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缺點(甚至也可能是我才疏淺薄不甚明白其中的連結何在),作者將其他的材料處理得極其好,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

延伸閱讀:
ISBN:9789869483445
規格:平裝 / 176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7/0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