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書評] 我的未來,自己寫:17歲資奧金牌少年,衝撞體制500天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電子書來寫下書評,會接觸到這本書需要感謝臉書的演算法機制,臉書中許多打資訊奧匹亞的朋友們分享這本書。儘管這似乎不是我最優先閱讀的書本,但考完資格考後我便點開這本書,幾乎是一氣呵成就讀完了!

簡評:此書講述了這個少年衝撞體制五百天的心路歷程。作者不僅只是鼓勵讀者找出並追求自己的夢想,還詳細透徹地給出他實踐競賽路的心法。極度推薦給想要準備資訊奧林匹亞的同學與輔導老師。

全書分為五大部分和附錄及自序和推薦語等,作者跟我一樣是個喜歡看動漫的人,他勇敢追求夢想的故事正如把握正義的主角奮不顧身,在他體會失敗的時候他便發願要將這段經歷寫作成書,因為這是一個正如動漫中的好故事!

全書有數個重要的亮點,作者清楚指出參與競賽中最深的困境及他在其中的內心轉折,最終清楚訂下目標。他思慮周密並發掘出其中的各種對策(就像寫程式一般?)或許稍嫌可惜的是他的五百天前與五百天後的故事並不到這本書的一半的內容

除此之外,作者也極具理性分析事理的能力並不讓他失去感性,他會寫作本書最重要的動機之一便是他打從心底喜歡這個故事(我也滿喜歡的),更重要的是他想透過本書讓未來更多像他這樣的學弟妹們少走彎路更不需要「衝撞」地衝向夢想。

作者在鼓勵各類讀者之餘應該要認清自己的夢想,是就勇敢追求;不是就別再欺騙自己。他舉例說道中學時的他曾想朝電競發展,拼命準備後發現自己的極限後才將電玩正式視作休閒而非志業。在他花費極大力氣保護的夢想卻往往成為其他人耍廢的藉口。

書本的後半部分屬於準備資訊競賽的一些技術性的部分,我相信這對於有志於此的人有莫大的助益。事實上我認為這些方案手段也適用於各種追求夢想的客觀分析中(雖然有些方式讓我覺得太誇張了XDDD,不過這也體現訂下決心與說說的差別!)

總之這本書還有許多有趣的內容值得大家挖掘,也希望這本書對每個人都有各種不同的收穫!

相關書評:

ISBN:9789862138434
叢書系列:Change
規格:平裝 / 264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7/1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