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書評] 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9大謎團(Paradox: The Nine Greatest Enigmas in Science)

悖論素來是個吸引人的主題,而對基礎科學而言,建立理論更是希望其體系不能自相矛盾,因此對於完美模型的追求一直是所求科學家的夢想。本書蒐集了科學發展史中的所經歷的各種問題,這些問題或許擊垮了理論也可能使這些理論更加茁壯。

簡評:

悖論之所以使人困惑便在於明明推論或依據似乎合情合理,但導出的結論往往令人大吃一驚!作者蒐集了古今最撼動人心的幾道悖論與讀者一同分享。雖說導讀表示本書相較於其他科普書採取了相反的路線:先讓讀者陷入困境之中再讓他脫繭而出。但在我看來作者仍舊以一種方式安排了種種悖論的呈現形式,撇開導讀中所提出的悖論的分類形式,其實很明顯的是各個悖論所需要的數學/物理背景及其接受程度來安排。

第一章的悖論大抵上是機率論的悖論,可以視為後面各章的暖身,對於作者而言,他認為用這些例證可以向讀者顯示並非所有悖論都需要涉及科學知識,舉凡這些例子就可以用最基本的常識(數學)來加以解決。但其他的悖論在理解與解答時就會使用到超出常識的部分,雖然這種區分在我看來並不實在,因為對於接受過足夠多的科學教育的人便能有一定的機會看出或理解盲點之所在。然而很遺憾的可能是目前臺灣的教育以直接記憶性居多,對於科學理論何以如此提出或可能的弱點之所在琢磨甚少。

事實上有時候一個詭辯提出正反映出當時代的思潮,比如說在第二章的「阿基里斯與烏龜」問題可能就是讀者在高中時期學習無窮等比級數便會聽到的一個例子。在故事中,阿基里斯做為一個善跑者,他起跑於烏龜後方,但在芝諾的詭辯中會顯得人竟會跑不贏一隻烏龜!在我的理解中,這是古希臘時期對於無窮的迷思與抗拒,而且某種偏狹的忽略了時間在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這便是悖論產生的原因。

也有的悖論不僅涉及物理學的思想,也甚至對此產生了質疑,在我個人而言,我採取「決定論式」的世界觀,亦即未來的一切其實都取決於當下的物理狀態以及相關的物理律。隨機僅只是表向,這反映出人類對於複雜世界的無知而已。如第八章設想的拉普拉斯的精靈一般,只要計算能力充分強大,那麼洞悉未來似乎就不無可能。但這種想法似乎對於那些依賴自由意志思考的人完全不能接受,他們認為人的自由/自主權足夠強大,在世界的某個時刻下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而令世界產生分支。雖然我不能反駁這種可能性,只是即便如此也不可能觀察得知。作者於本章闡述了關於決定論與自由意志以及混沌理論等的混戰,不過我想這類的問題至終不會受到解答而持續困惑人類吧!

作者深入淺出的介紹了許多精巧而有意思的悖論,而在接觸這些悖論的同時我們面對了古聖先賢也曾面對的問題。有時候我總覺得人類依賴理性是必然的,但理性的使用似乎總有許多極限與困難,而面對並克服這些問題便是鍛鍊人類智性的方式吧!

另外挺有意思的是,本書在最後一章大膽地預測了希格斯坡色子的存在性會被證實以及微中子則會被確認略以低於光速行進。作者認為前者的存在性會在2012年末被證實,不過至終被公開承認的時間點是在2013年,算算是小小的誤差吧!

相關書評:

ISBN:9789862298749
叢書系列:FOCUS
規格:平裝 / 232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3/04/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