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書評] 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讓宇宙定律為你效勞

這本書的書名極其有趣。我雖然知道物理學可以用來預測物體的運動進而推演未來,但居然可以做為人生指南倒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想法!自我在多年前從泛科學網站上注意到這本書後就火速添購來閱讀。作者的巧思令我驚豔,雖然覺得唬爛又覺得挺有意思的,不過這類的寫作風格很難說會不會令大家都喜歡呢~

簡評:作者搭配其自身的經歷闡述物理學知識對她的啟發,雖然知識面淺顯,但整體的敘事架構新穎而有趣。

全書揉合作者自身在中學時期的經驗與物理定律,其中也時時透露出對其繼父的感恩之情。作者雖然是科技人,但又不以硬科學的筆法促使這些知識以最嚴謹的方式呈顯給我們。

第一章是作者人生發生劇變的起點,她從中介紹物理(或說經驗科學)的基本框架—假說驗證模型。在這個框架中,她在耍酷與聰明之間進行抉擇,從中引出她生命的轉折。接續各章中,作者在各章中會不斷回顧到她的學生時期的經歷,雖然她會用物理學的思想貫穿(我實在很難評價這種寫作風格是好是壞),但我強烈懷疑當時的她並不是這樣思考的XD

比如說第六章的主標題是「別穿內衣應門」其副標居然是「理想氣體定律」,這自然會令人好奇,為何這項生活建議要如何從理想氣體定律推理出來?!在本章的前半段理所當然的介紹了與這個主題相關的知識以及莫耳數所代表的龐大數量,而生活物理學給出了什麼呢?有捨有得:如果有什麼必須維持固定不變,那就要讓別的東西能夠變動,亦即如果有其他事情發生變化便需要有彈性的空間去容忍,那為什麼別穿內衣去應門這點就讓大家自己參閱書中看看答案吧(很瞎的)

大體上,我覺得作者有許多獨特而有意思的想法,一方面解釋物理學現象時又能散發出正能量拉上可能遊走在人生邊緣的人一把。比如說在第十四章的流體,作者認為我們可以得到的生活物理學啟示便是「有人幫忙也會有人幫倒忙」,當我們正在朝目標前進時,一定會有人說風涼話,而如果朝著目標前進的速度夠快就足以把想批評與想協助的人都吸引過來。

話說回來,這本超不正經的物理科普書的每章後方還真的有一點點會用到數學的小練習題!

但總得而言,我覺得本書強調的物理學作為人生指南這點過於誇大(這算作者個人的幽默吧?),雖然用淺顯的方式介紹了物理學以及生活的結合,但我覺得很多講法都太過硬坳…orz,這可能要看每個人自己對幽默的風格才能說是否會喜歡吧(?)

本書相關的推薦:

ISBN:9789861371979
叢書系列:科普
平裝 / 25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4/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