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書評] 開放台灣

這本書是我在參加青年政策論壇時獲得的贈書。雖然一看就官腔味很重,不過我還是稍微看看這類公眾人物或半政治人物對於社會風氣的思考究竟會是怎麼樣。從書名與當時的演講就可以知道,本書的重點在於如何走出台灣的一片天,更直接地說就是如何跟國際接軌。

簡評:作者按其段落剖析台灣的當前狀態與窠臼,並指出可能突破的方向直指如何開放的願景。

在瞭解本書之前首先要注意到作者的身份,作者本身就是天下雜誌、天下文化等知名文化刊物與基金會創辦人。因為站在其身分地位,其關心台灣的教育發展、人文素養與人民的競爭力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也因此這本書在我參加的教育部舉辦的青年政策論壇中,天下文化捐贈其圖書。

這本書共分三大部分,旨在描述台灣當前困境、世界的變遷以及如何通往開放之路等。在第一部中又共分三章,首先是台灣在安逸氛圍中出現的不良徵兆,如良知的消失(知識分子的靜默),又點出年輕人的墮落(雖然我覺得這些地方實在是針對年輕人的直接的污名化或醜化);接著在第二章申論台灣的民粹風氣,透過抗議與遊走街頭阻礙了台灣的經濟自由等,反覆提及其中心想法: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樣的不良思想阻礙了台灣的進步。最後一項是廉能脫鉤的政治困境,這奇怪的事情是:不貪污的人做事不好,但做事有效率的政治人物卻會貪污!不過作者對於年輕人的要求頗高,比方說作者指出「如果二十多歲剛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起薪真的是很低,要責怪的是自己沒有準備好。最應當立刻補救的是趕改、敢衝、敢闖」。而對政府的意見則是,「政府要做的事千頭萬緒,又加以財源不足,政府事有禮對一個大學畢業生的年輕人說:你可以自立了,你要變成社會的資產而不再是社會的負擔。」

第二部分標題為「飛越新平庸的世界」,其呼應首章的新平庸對台灣社會的傷害。因此要如何飛越跨越這樣的平庸呢?第四章給出了答案:開放與興利才是活路。事實上我猜測作者對於當時出現的反服貿或相應的抗議有許多不滿,因此他在該章不斷的提及到何以開放可以使我們走向更好的路。在第五章則提到開放對於兩岸關係的重大意義,從此當然也就對於作者的政治形態可見一斑,茲不贅述。第六章與第七章則分別描述那些觀念要與時俱進,而追求進步與文明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比方說,作者儘管對於年輕人要求自立自強,但他也同時深深瞭解社會福利措施的重要,因此適當的白吃的午餐是必要的,作者在第六章中指出許多相應需要調整的觀念,而第七章則指出相應的陣痛,比方說要培養第一流的人才就是追求文明、追求卓越所需要付出的必要成本(代價?)。

第三部分則是作者認為台灣正在邁向開放的路途了,而這樣的過程中台灣可能會出現的光景、年長者與年輕人扮演的腳色,以及最後是典範人物的評價。我個人認為全書中我最喜歡的恐怕就是從典範人物的學習吧!至於年輕世代要自創前途,我認為這當然困難,不過對於建立一番事業者仍可用以自勉吧(?)

這本書當時給我的感覺是有點陳腔濫調,當然對社會是用心提醒,但可以給予的實質建議並不多,而且意識形態強烈且對於年輕人的偏見過身。但反過來看也可以知道作者對年輕人有極大的憂心,如果有任何方式可以協助年輕人他應該會盡可能地去做,但又不給予過多的干涉或協助。

ISBN:9789863207375
規格:軟精裝 / 384頁 / 15 x 21 x 1.9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5/0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