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書評] 品格與品德

我一直都對於道德品格的議題非常有興趣,因此看到朋友在出售二手書時就趕緊接收了。不過可能我期望太高,這本書能給我的收穫實在極其有限。

簡評:本書大致上勾勒了作者對於生活方面的各種品德的理解與期許,並在每章之後附上相應的「法條」。最後在末兩章列舉他認為對社會極有貢獻的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與個體。

作者蔡墩銘為台大法律系的名譽教授,本書乃是在數年前出版其回憶錄後,沒有篇幅留給道德原則論述,因此特別專門撰寫一本。本書自各式的生活出發,涵蓋了「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以及「社會生活」,並將道德區分為「生命道德」、「生活道德」、「勞動道德」、「交通道德」等。隨後則介紹志工義工、社會企業與愛心餐點在台灣社會所扮演的角色,最後兩章則介紹社福團體與道德典範人物等。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作為道德參考守則的功能相對較低,或者準則本身多少可供參考,但卻少有提及在遇到困境中如何堅守作者提及的原則。再者,作者指出這個項目有那些大方向值得我們從事卻在各章章末給出相應的法條,雖然可以理解這就是作者的法學素養,但這看起來似乎與提升道德與品格有極大的距離。不過講一個好的面向是,作者針對各項道德的觀察算是仔細的,且在他想申論之處會盡可能旁徵博引新聞資料以供讀者瞭解其所認知的社會脈絡。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對我受益最多處是最末兩章,從中我認識了許多以前未能察覺到的社福團體,也知道了那些為社會默默貢獻的勇者們。透過觀察他們的行事為人、瞭解他們的精神,也能多多思考自己能在社會中扮演怎麼樣的角色。總的來說,我認為其餘的章節基本上可以直接略去不讀,而末兩章可以直接去查閱有那些團體名單,直接上網搜尋會更有效率!

ISBN:9789865860110
叢書系列:社會教育
規格:平裝 / 452頁 / 17 x 23 x 2.2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3/1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