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6日 星期三

[書評] 形上學:存有、人性與終極真實之探究

這本書是日前協助台大出版中心時的編輯出清他書櫃中的一本書,這本書有別於我過去所閱讀的形上學書籍。作者旨在處理存有、人性論與終極真實等概念的意義並比較各文化之觀點。


簡評:這本書可視為形上學專書,建議閱讀過對於各項主題皆有涉略的形上學書籍後再閱讀本書,從而對本書可建立起自身的批判與信念。

本書按作者的認知設定為教科書。其論究主題由一般形上學乃至特殊形上學,為此作者先在第一章討論他所謂的形上學的內涵及其需要了解的歷史與方法論,隨後梳理或摘要本書後文要談論的四大議題,分別是人的存有、人性的本質、宇宙論以及終極真實。作者已存有論視為最為根本的形上學,而其餘的部分則已經從傳統的脈絡中分支出去。

或許是根據作者的生命經驗,他基本上在各章都分述中西文化對於存有論、人性論、宇宙論與終極真實的觀點。譬如在第二章的存有論則談及道家對於存有的態度,而西方則援引了海德格等觀點分析;在第三章討論人性論時,作者便引述了道家、儒家的觀點並指出其流變,而對應於西方則由柏拉圖或亞里斯多德乃至聖多瑪斯等看法。凡此種種作者旁徵博引了許多既有的論調試圖強化其觀點。但行文中我深感其論述時常過於武斷,至多可以理解成作者整理文本的功夫下得極深,因此他可以從過去的經典中解讀前人的想法,然而其中關於宇宙論或終極真實的看法我經常是不以為然的,特別是諸多敘述作者並沒有更進一步的論證,充其量是轉譯原文的意見,而原文的見解在我的理解上也是建立在過去哲學家的武斷看法上。

不過全書可以讓讀者瞭解中西文化的觀點,並且與我過去所閱讀的形上學教科書的鋪陳截然不同,也算是一種新穎的感受。特別是本書對於宗教哲學有濃厚的興趣。再者,作者在書稿中雖然篇幅不多,但論及網路生活的哲學反思相當有意思。若有讀者對此有興趣更進一步的思考科技發展下的哲學活動應該會非常有趣。

ISBN:9789863503675
叢書系列:臺大哲學叢書
規格:平裝 / 420頁 / 14.8 x 21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9/1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