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書評]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淡泊一點也無妨, 活出快意人生的99個禪練習!

這本書乍看之下就很吸引人!隨著資訊交流速度愈加快速的年代來說,對很多事情產生不愉快的反應是人之常情,因此希望不受外物影響的需求應該也是與日俱增。雖說如此,我也是過了很久直到服替代役的期間發現此處的圖書館有收藏此書,因此決定借閱一讀!

簡評:書本外觀挺優美的,可惜有點偏向每日小語的感覺,各項道理都會讓人感到知易行難。但對於人生大道理閱覽不那麼多的讀者能起些許幫助。

作者 枡野俊明 透過 99 個禪練習寫下這本約莫 200 多頁的小薄書,其中共分五個章節。雖說有這個劃分,但整體而言我覺得其步調就是每兩頁的一個禪學小智慧,其中左面標示著標語,而右面則是作者對這個標語的闡釋。

雖然作者有各章的標題,但如果要用我自己的話來說,可以將這五章詮釋為「距離」、「位置」、「態度」、「雜談」與「是非對錯與展望」等。

  • 以「距離」來說,作者點出人/朋友/家人/工作夥伴/上司等都是外人,要放下改變他人的想法,不插手,不影響他人等,換言之就是與外物外人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將這些人硬要套入到自己的行為守則之中。
  • 而「位置」則描述自己在世界上所處的境遇,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表現優劣、用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優缺點,不過度競爭等。
  • 「態度」一章就包含相當零碎的原則。舉凡如「勿輕信資訊」、「降低生活的速度」、「坦承自己的忌妒與欣賞他人的優秀」、「堂堂正正回答『不知道』」等,這些可能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原則,但在作者這裡重新提出,也套入一些簡單小案例或小原則供大家參考。
  • 「雜談」一章相當發散,但我個人覺得偏向職場經驗/接納變化等。比方說「擅長的事情,更要精益求精」一節中,作者就鼓勵讀者在找到擅長的事物上發揮其才華,而不要一昧看著自己的缺點而改善之(雖然他也肯定這樣的精神並沒有不好)。又如「學歷高不等於會做事」實在是老生常談,但這樣的一節顯示台日兩地恐怕都有相似的經驗吧!
  • 最後在「是非對錯與展望」中,作者回歸人生的目標點出「人本來無一物」、「自己的使命要問自己」等指出沒有天生的目標,須要透過不斷的經歷與自我探問才能得出。
簡言之,作者在各種小語中闡述其觀點,不過我覺得硬要生出 99 個小觀念本來就很難了,又要對每個小觀念說出一番大故事就更不容易了!所以用輕鬆的心態看待這本書(我想這就是閱讀這本書的第一個禪練習吧!?)就好哩!如果真的有看到沒想過的想法或許就可以當作賺到了~?

相關書評:

ISBN:9789865102647
規格:平裝 / 224頁 / 12 x 19 x 1.1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23/0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