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書評] 科技與法律

這是我在當兵期間教室前的一本圖書,眾所周知當兵期間極其無聊,因此我就翻閱了這本法律叢書。事實上我與法律相關應用有諸多淵源,無論是被告或是提告,因此這本無聊的小書就顯得有那麼一點意思了。

簡評:這本書 雖名為「科技與法律」,但實際上科技的成份極少(甚至原本期望看到的網路犯罪知相關案例也不是很多),仍應視為法律書籍;但我相信可能有比較這本更有趣的法律書籍

全書共分六篇,篇下有輯。第一篇導論簡單提及科技與司法和法律如何息息相關,可略去不讀。第二篇中分為三輯,分別介紹了司法或法律的目標、司法機構底下的組織及其中的司法人員等。此處特別有趣的可能是司法人員的心理與相關副文化。一般人可能較難想像的是,在偵查的場合中可以看到人性之醜陋,這產生的職業傷害可能導致對人的不信任等等的。在第三篇則開始介紹刑事偵查,可惜的是內容較無提及關於電腦手機或平板等3C高科技產品在偵查時要如何取證取樣,但內容詳細的提及關於偵查的意義、偵查者、偵訊不公開、偵訊時被偵訊者的人權。隨後作者介紹了幾個常見在偵詢下的問題,不過在我的經驗中,除非案情重大且複雜,一般人所面對的偵訊本質上都相當輕鬆,只需要謹言慎行即可。另外兩種一般人幾乎不太會遇到的偵查是搜索與通訊監聽,讀者可在這兩個單元中瞭解自身的權益。作者也在其中點出數種在面對時保障權益的行為與方法,如確認搜索者的身分、搜索票、搜索範圍(雖然作者似乎也吐槽這容易偽造與民眾難以辨別真偽)。比較有效的手段是致電警察機構確認是否有派人搜索等。至於監聽則只能受到事後的保障…按照作者的角度這似乎沒有任何救濟的手段。

在第四篇中,作者介紹了科技與經濟犯罪,此處的經濟犯罪包含詐騙、洗錢與之相關的網路犯罪。這裡絕大多數都是數據的推砌,不值一讀。唯二兩處值得瞭解的大概是網路犯罪的類型、樣態以及洗錢犯罪的方式與案例等。而在第五篇中,作者轉向智慧財產權相關的議題,此處似乎與科技較無關聯,但這可能是「科技公司」經常踩線的主題,故作者獨立成篇介紹。而在最後的第六篇,作者按各種常見的罪刑分為 11 輯介紹,如妨礙秘密罪、背信罪、偽造文書罪、詐欺罪等等。有許多內容可能對公司法務有實務上的幫助,但對個人可能較無助益。作者在其中的案例的介紹與中間的推理關係有些許遺漏,或許讀者可參閱註解中的裁判書而能知其相關緣由與裁判依準。

最後,我覺得如果你是被關在軍中打發時間的話,這本書還可以參閱,但如果是一般生活的話還是跳過他找更有趣的教材吧!

ISBN:9789571175393
規格:平裝 / 324頁 / 17 x 23 x 1.6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2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4/0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