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書評] 態度決定一切

這本書也是我在軍中時接觸到的書,我想這本書會被放在中隊的書庫中至少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如本書書頁內提及,它被選為「連隊書香」指定閱讀書籍,其二是故事內容提及經典的西點軍校。工作論述的工作態度極其適用於軍中生活。

簡評:中譯版調整了原作中的許多例子以更貼合現今人們所能理解的故事,不過其旨趣仍舊相同,以積極的態度擁抱工作仍是其主軸!

我想真的是在成功嶺中太過無聊了,所以這麼薄又明顯在說教的書也拿起來讀!固然,書中所講的一切事情幾乎都是老生常談,但在某種程度上我還是被鼓舞了去從事一些無聊的事情。這本書的書名已經道破一切,可是只有這麼一句話是不能成就大事業的。所以作者用這本小冊子闡明工作態度究竟包含了那些面向?

  • 勤奮(努力)
  • 不推諉(不為失敗與過錯找藉口)
  • 積極主動(主動加班/主動承擔艱鉅任務/對工作保持興趣與熱情)
  • 主動思考、溝通、避免拖延與奮起行動
當我看到主動加班這段時,我不免莞爾一笑,作者認為就算沒有加班費也要無償加班。這話或許對也或許錯,如果我想從中學會更多東西,那麼加班固然可以換取部分我所想要的,那麼這自然無可厚非,甚至可以感謝老闆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學習與摸索;反之如果這件工作我早已痛恨惡絕,甚至即將轉移跑道,那麼這樣的加班就對於長期的規劃並無關聯。事實上作者在文中的立場也多有浮動,比方說作者也認為要勞役結合或提高效率避免無意義的加班。由此可見,作者認為的加班是具有必要性與急迫性,而且是帶有正面意義的。

對於不找藉口或拖延這件事情,我也深有體悟,我反省我至今的許多經驗也多半有找藉口或拖延的問題,比方說我的英文檢定就拖延到至今還沒完成,以至於我的學業卡在這關為能順利完成,也導致許多獎項與工作機會可能與我擦身而過!為此我也痛定思痛,符合本書精神,今日事今日畢。而且每件工作如果可以的話我認為盡可能連結到自身的生涯規劃上,那麼為了自己的人生發展,工作的動力可能會更加強烈與明確!

此時反過來看本書的一些段落或許會比較容易接受一點,因為作者很多時候都是建議讀者多「站在老闆的立場思考」,不過純然如此的意見我並不欣賞,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我為何要主動替老闆思考呢?但如果這個思考本質上也是替自己的許多後路思考,那我相信應該多有助益吧?

相關書評:

ISBN:9789867755506
平裝 / 176頁 / 16k菊 / 14.8 x 21 x 0.8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05/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