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書評] 丈量世界

會接觸到這部作品純然是因為在一門數學教育相關的課堂上,老師選播了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改編自其同名小說《丈量世界》,不過當初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對於劇情實在不是非常清楚。由於劇中有兩位主角:高斯、洪堡兩人分別是數學界與科學界中的要角,然而我對後者的事蹟與生平不甚清楚,又對於導演切換場景的手法深受困惑。當時觀後與其他同學的感想僅有高斯的形象實在太誇張了XD

事隔多年後,我注意到這部電影其實是小說所改編的,因此我透過二手書網站購得這部小說。如他的書腰所說「今年最奇怪的小說,打破你的想像極限」。這不是一本傳記,但其中又參雜了許多歷史事件,有的或許是軼事,但也有部分的歷史事實。

我在讀這本書第一個發現的事情是,原來電影的情節順序安排居然跟書本是一致的!而且還花了一定的篇幅去描述高斯對於性的渴望XD,老實說我不太理解高斯對於感情上的渴求。反觀洪堡終生未發生性行為,不過倒是他的夥伴邦普蘭就有極大的性需求了,甚至讓洪堡威脅他要拆夥。

回到故事的主題:「丈量世界」,書名指出兩條路線的主角們的在劇情中的目標即是刻劃地球的真實面貌,無論是走入叢林深入地表抑或是透過數據資料伏案鑽研,在在都呈現出他們對知識的渴望。由於洪堡的劇情多數是在野外,因此書本極為詳細地描述這種險惡環境的詭譎、洪堡堅定的信心等,反觀高斯的事情,幾乎著重於他內心的思索。

首先,高斯很早就被發現了極大的才華,然而這種才華僅獲得少數的人的賞識。事實上這些人也不一定真的懂數學,甚至即便懂數學的人也不盡懂高斯的想法。故事中提到高斯發現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圖,不過這對於不懂數學的軍人而言根本只是鬼畫符,還吆喝高斯再拿這類圖形迷惑他的話就要趕走高斯。

而且劇情也提到當時的醫療環境不甚發達,即便是智慧過人的高斯也不免遭受牙痛之苦,在電影中甚至有相關的畫面(令人膽戰驚心)!另一方面是高斯的家庭,故事對於他生長的家庭沒什麼說明,反倒是他對他的兒子滿刻薄的。這可能是由於高斯實在太聰明了,因此他覺得兒子思考速度過分緩慢,然而他的兒子不幸捲入事件,至終父子倆人再也無法見面,兒子被流放至國外。其實他兒子還滿聰明的……,因此最後經營銀行小有成就。

除了高斯的兒子外,我也對於跟在洪堡身邊的邦普蘭感到惋惜。其實他也同洪堡同生共死的冒險多年,然而名聲與財富全然集中在洪堡身上,完全呈現出世道的不公。到底而言,科學史似乎充斥著這種現象,我們受限於文獻與教科書,厚待某人的貢獻卻輕薄或完全遺忘他者。

延伸閱讀:
  1. 丈量世界的雄心壯志 - PanSci 泛科學
ISBN:9789861247953
叢書系列:獨.小說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07/0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