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書評] 階級世代: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

我對的第一印象便是書腰給出的副標非常聳動:「再努力都沒用,從小就無法翻身的世代。」這也是我會購買並閱讀本書的原因。

簡評:本書採用四種面向來評估一個小孩未來可能所屬的階級,作者選擇用父母的學歷作為一個研判這幾個面向的標準極為有用,而且呈現出強烈的相關。而且說明出階級複製的現象有越來越強烈的趨勢,但作者相信仍有一個機會翻轉這個狀態。本書完全做到描述問題、剖析問題,最後給出解方(雖然這個解方有點困難)。可惜的是本書作為一本翻譯著作,並無法說明臺灣當地即將面臨的狀況。

本書共分六章並附上一個本書研究過程中的幾段記事。首先在第一章「美國夢:神話與現實」中描述美國當前的狀態,並說明這些狀態可能對應的病徵為何。藉由第一章定義出的問題與狀況,作者認為有四種面向可以探索小孩可能的未來前景:「家庭」、「教養」、「學校教育」、「社區」。這種種環環相扣的因素難以量化也不易廣泛調查,於是作者採取類似民族誌的調查模式,透過認識的人推薦可調查的代表樣本,理想的狀態下想達成四重奏模式以控制性別因素的影響。

本書在接下來的各章分別舉出兩種階級的家庭來突出要強調的面向,而且強烈指出所謂的剪刀口圖形(用以說明為何在1970年代時高學歷與低學歷具有同樣的趨勢忽然被打斷了!)

我對本書中所介紹的各個故事都非常驚訝,也為書中的階級落差感到震驚。我在這個有限的篇幅中只提一個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情吧。一、金錢對於小孩的學業成績與社會表現的提升扮演很直接的角色,因此解決貧窮問題是整個階級落差的基本點。二、對於各種關於教育與教育的研究或新發現往往會使階級差異更加擴大!最直接的原因是學歷高的父母比較有可能有許多管道接觸到這些發現進而在教育孩子時運用這些知識。這點讓我不經感到納悶,這本書是否也會在這方面推了一小把呢?

總之,本書帶給我們的驚奇還非常多,對於反思與關懷社會的人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參考資料。對於解決美國當代社會問題在最後,作者也給出了「怎麼辦?」提出他的看法。

ISBN:9789869211345
叢書系列:藍書系
規格:平裝 / 448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6/0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