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書評] 世界為何存在?

本書用一個很古老的哲學問題作為書名,很明顯地這樣的提問想必不會得到一個清晰而有意義的回答。但對此做出各種可能的探尋以瞭解先人對此的想法似乎也能使我們對這樣的問題感興趣時看看這個問題已經憑著前人的洞見被探索得多深。

簡評:作者替讀者們尋覓各大重要的哲學派別以及當代物理學的觀點,透過期間的互動與交談更加瞭解這項環繞在人類心靈中的謎題。

我最佩服的是作者選擇用最淺顯易懂的但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作為書名,讀到這裡的你或許要思考,我所謂的不可能解決是指什麼呢?或者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那裏呢?知道了又如何?本書便從這個最基本的問題談起,「為何世界會存在可以構成一項謎題?」依我所見,這可以作為本書最為核心的章節,其餘章節都是對於這個問題的各種面向提出試圖解決的回答,唯有這個章節是建構問題。我們可以理解,唯有完整的提問才有明確的答覆,而且作者確實把平凡無奇的問題講得頗為生動,也提出許多原先不被認為需要解釋的現象也成為須解釋的例證。

除了在前幾章涉及關於這項問題的基本歷史性的認識外,其餘各章大抵是以一個訪談及其反思為主,而受訪者則對應於這項問題背後的一項觀點。這項的做法的成功與否便取決於作者的文筆如何凸顯這些代表人物所談的事項,作者無疑地將結構與條理組織得非常完美。其次,作者在行文當中也適當的安插必要的先備知識,讓讀者能彷彿就在訪談現場,直接理解其內容。雖然如此,訪談間或訪談完後作者還是能站在非常直覺性的角度對這些觀點提出質疑(雖然提出來甚至與會談人討論後還是不了了之就是了XD)。

這裡我不打算細談其中的各派的哲學觀點,對此問題感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參閱此書閱讀,我相信本書的豐富程度可以讓各種程度的讀者有相當多的收穫!事實上這本書於我真正的啟發並不在這個問題的本身,而在於作者的嘗試,這項嘗試融合了許多基礎學科領域的多項觀點,從中處理了最古老的問題(盡管這是無功而返)。我認為在閱讀本書前的讀者不妨也一同思考,究竟在你的生活中是否也存在著類似的古老問題,這個問題深入觀察存在著多樣化的觀點,若能進行系統性地調查而出版書籍或許也是一項有趣的。

至於這項問題的本質,或許我還滿喜歡第二章開頭的維根斯坦的名言來表達:「那個謎題並不存在。」依我所見,世界上的許多謎題類似於此,還有一個也是大家經常性在思考的:人存在於世上有何意義或價值?我猜兩者最簡單也最無聊的答案就是:「沒有原因,就是如此。」但這樣的答案似乎無聊到無法排解人類喜愛解決問題的天性,所以問題就這麼地保留下來,至終成為懸問。

相關閱讀:
ISBN:9789862137161
規格:平裝 / 352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6/07/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