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書評] 形上學

這本書對我理解形上學中的各項議題有重要的影響,文方老師透過這本(不算薄的)書深入介紹了當代形上學所關注的問題,如果要一言含括這些議題,我認為這本形上學旨在探究「世界的結構」,例如這個世界有著怎樣的事物?事物之間是否有相似?人是否有自由意志等抽象的問題。而這類問題的解答無疑也會對於倫理學和知識論起關鍵作用。

簡評:本書清楚呈現當代形上學的重要議題並提供充分觀點的呈現以深入理解一些哲學家在此問題的重要觀點。

會接觸這本書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王文方老師是彭孟堯老師的朋友,而彭孟堯老師則是我在修基礎邏輯和當代英美哲學時的老師,他們的講課清晰、論述上也不將重要的前提隱藏在模糊的語句中是其精神,本書也秉著這樣的原則去撰寫。

本書架構分為導論和其餘各八項主題:模態性與可能世界、不存在的東西、自由意志、真理、等同、共相和殊相、具體和抽象、實在論與反實在論。前面五個主題是形上學中經常獨立處理而重要的議題,而後三項則是兩方常有的爭論。我個人偏愛的主題是存在性問題、自由意志。

不存在的東西聯繫到存在性問題,譬如說這世界究竟有什麼樣的東西?這個問題表面上有些無趣,例如我們當然知道有太陽、有電腦、有人類和動物等事物。所以真正的問題是不存在的東西存在嗎?我相信這個問題表面上看來也不怎麼聰明,大家當然會覺得不存在呀!可是有趣的是,有些哲學家從中發現了一些問題,這些不存在的事物是如何被我們談論的呢?例如福爾摩斯、孫悟空之類的小說虛構人物,我們經常會對這些不存在的事物做出描述,難道這不就代表了這些事物的存在性嗎?本書探論奧地利哲學家麥農對此問題的解決辦法及其衍伸的論辯。此外,從某種角度來說,這個問題也涉及語言哲學的問題,如空詞難題等,因此對於麥農的解法,羅素亦提出某些批評和修正方案。

自由意志與當代倫理學和正義論有密切的關聯,譬如當我們說某人有義務進行甲行動,我們便是假想此人必定是有自由地去做出這樣的選擇。要不然,這個人先天(物理上或各種意義上的)被決定會做出甲行動或不做出甲行動,那這樣的義務要求似乎就根本沒意義了!因此各種倫理學上的討論都必須證成人確實擁有自由意志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過這個問題雖然有趣但卻難以確認其事實(我猜大多數倫理學家並不真的想解決這個問題而僅只是預設人在許多情境下都能做出自由地選擇)。

ISBN:9789571449807
規格:平裝 / 426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08/09/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