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書評] 超展開數學約會:談個戀愛,關數學什麼事!?

這本書是賴以威老師前一本書的翻外作品,不過劇情當然是完全獨立分開的。我個人覺得相較於前一本的教學性意味頗重的感覺在這本書獲得了許多的改善,換言之這本書的小說性更強了,但其中的數學份量卻絲毫沒有減少,我相信這是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

簡評:這是發生在一對原先不怎麼喜歡數學的兩人之間的愛情故事,作者循循善誘創造出許多生活中細心體會就能發現許多可以運用數學解釋的部分。

這本書紮紮實實地介紹了許多數學,但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故事劇情非常美麗。男主角是一位就讀台大電機卻厭惡數學的人,在吃早餐地過程中遇到他的真命天女(雖然有點想吐槽有點古板的劇情),但是沒想到女生說她非常喜歡數學(!!!)所以只得向數學超好的孝和求救,也從而開始追數學女的奧妙故事~

這個故事陰錯陽差形成了一種甜蜜蜜的氛圍,本書的數學難度深淺不一,如果你很喜歡數學但沒有念到大專以上的數學/念了數學卻沒想過他的應用,本書是一個很好的導覽讓你體會一些不難想到的用途,我相信作者最終的用意是希望那些已經很懂數學的人多激勵自己的思考發揮出更多的用途。如果你不幸是很恐懼數學的那群人,你也可以在盡量在能夠看懂的狀況下閱讀一些數學的部分,事實上跳過也不會對於故事劇情或其他章次的理解造成困難。

以下是我從本書看到覺得有趣且有很大收穫的部分,這也算是我沒想過或留心過的一個有趣問題:

如何利用數學有效提升讀書的效果?

作者清楚地指出我們在不同狀態下讀書會有不同的限制和預期達成的目標,此外對於閱讀的順序/時間長短也各有不同的需求,他逐步的擴展這樣的日常討論甚至引用圖論的想法將問題簡化成簡單的圖形。在這個一框架處理各種排程可以達到大幅的簡化也適用於電腦解決問題。

除了本書正文,我覺得需要另外提出來的是推薦序。推薦序往往呈現出其他專業讀者對書籍深入的見解,我尤為推崇海苔熊在本書所寫的書評,我覺得他寫得很棒。正如他所提到的,或許每個人心裡都有數學魂,只是你有沒有被看見,而本書就是帶領讀者去發現自己的過程。最棒的是,每次看到海苔熊撰寫文章的時候總是可以看見他為心理學的理論和實務經驗做出結合,這也是一種科普作家的典範類型吧~

賴以威老師的相關書籍:

ISBN:9789862356005
叢書系列:FN2 / 數感
規格:平裝 / 264頁 / 21 x 14.8 x 1.7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7/0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