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書評] 漢娜的遺言 Thirteen Reasons Why

這是我妹看過的小說,放在家中就順手拿起來看看,在閱讀之前還真不曉得這本書其實挺有名,甚至還有改編電視劇。

簡評:故事緊湊的自敘體搭配無力的旁觀者,這種特色很奇特,但其中的角色性格似乎相當扁平,世界觀狹隘地集中在主角周遭,顯示出一種囚牢式的氛圍。對於這本小說被歸類在溫馨小說這點有點不解,但透過這個小說內省自身的許多小小行為所造成的後果或許是一種正向的力量。

購買連結:漢娜的遺言 Thirteen Reasons Why

這本小說按作者的解釋是啟發於博物館的語音導覽說明。主角漢娜透過自殺遺言錄音帶循序解釋她會自殺的種種交錯的原因,而我猜想作者選用十三這個數字來符合歐美的禁忌文化象徵。然而這在我感覺是一種敗筆原因是在某些部分的時候,我認為主角責難他人帶來苦難的種種原因有些不足,甚至有些荒謬,我唯一可以諒解的是她(按照劇情)已經太過痛苦了。

作者為男主角安排了獨特的苦難,一種無可挽回的。首先最獨特的安排是聽死者的錄音自白,此時女主角已經確定死了;其二是錄音的開頭就似乎是在揭露每個人的惡行,對於主角而言,他感到慌恐而不知所措。誠然,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點點滴滴的惡事(雖然按照作者底下的女主角所述都不是很大的壞玩笑,但在我感覺都已經是非常惡毒的了!!)疊砌下就成為非常不好的效果,特別是對女性的貶抑,無論是以身體自主權或是人格上的污辱。

這本小說的一項獨特寫法在於女主角的錄音與男主角聆聽時的思維同時交錯,彌補視角上的缺陷,同時達到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寫作,而且常常需要閱讀兩遍以分別出兩種聲音的想法。總的來說,對我而言這本書除了提醒我們勿以惡小而為之,更希望我們能在注意到他人痛苦時能關懷對方。

ISBN:9789866345814
叢書系列:GroWing
規格:平裝 / 304頁 / 15 x 21 x 1.5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1/0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