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書評] 當數學遇見文化

本書由洪萬生老師團隊所共同創作出來,作為一種數學史的延伸閱讀是非常好的讀物。數學史從各個面向切入數學,本書一方面陳述數學的歷史發展,另一面又點出「當時社會對數學的看法」。

簡評:對於高中生或初入大學數學的朋友們而言是本優良讀物,對於有志從事數學史相關寫作的朋友也是一本良好的典範。

傳統的數學史的書籍是忽略社會的,如果真有談及社會與社群,那也是專屬於數學家的社群。換言之我們的數學史是獨立於當時的社會底下的一種虛構物品。

本書是各篇文章獨立,但按某一種系統上可以分門別類:

  1. 按區域性:
    1. 古埃及
    2. 古希臘
    3. 日本
    4. 中古歐洲
    5. 中國
  2. 按傳統:
    1. 音樂
    2. 宗教
    3. 占卜

每篇文章都以各種方式呈現出作者對數學議題的瞭解與愛好所在。然而就一位已經閱讀許多數學史書籍的朋友而言,這些書可能會太過簡單。或許是因為作者群的本職皆是數學,從而與文化面向有種疏離感。

就我而言,雖然題材不算新穎,但陳述與結構上還是有一定的突破,仍算不錯。可惜的是我覺得這些議題都太過古老,我會建議作者群們增加「金融與數學」、「藝術設計與數學」或各種學門中的數學,其數學思想會貼近於現代而讓人不流於文獻中去挖掘題材。不過這當然是我一隅之見,但我很期待這樣的方向開始發展與茁壯。按照我這樣的觀點來發展,數學史絕對不是一門數學衰老史,而是能作為以往的數學與現代數學的橋樑,我們瞭解舊的典範,也該瞭解現代的榜樣、繁多的分支。

因此本書中獨立的各篇文章,常用的一種古老典範便是將古老文獻中的數學問題以某些方式折摘起來,我們看見了數學,卻忽略了那些文獻的時代或文化上的意義,這是本書可以添加使其增色之處。不過我仍舊稱讚這本書,畢竟在少有的書學普及書中,這本已是極為優秀的作品了!

參考連結:

  1. 評介《當數學遇見文化》

ISBN:9789571451299
叢書系列:世紀文庫 科普
規格:平裝 / 198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09/0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