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書評] 今天學哲學了沒

《今天學哲學了沒》是商周出版所推出的「OpenCourse一週讀完」系列的優質好書之一。一週讀完所對應的當然就是那種「三小時讀完」、「一個月讀完」之類的退流行書名,那如果問我真的能一週讀完、弄通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簡評:本書對一哲學系的課程(分析哲學的部分)的脈絡有一清楚的說明與介紹。如果有人問我哲學系大概在幹嘛,我會推薦這本書給對方。

這系列的書按架構將哲學的基本知識分為七天(七章)來說明,首先第一天先界定哲學是什麼,由於這種問題不是很容易回答,作者回到基本面先說明原初定義,再延伸到當代哲學會探討的議題,再轉向研究這些議題的方法,最後才切回這些方法與問題建立起的學問:形上學、知識論和倫理學。

在瞭解哲學的基本工作後,我們來看看以前的人究竟做了甚麼工作,因此來到了第二天的哲學史「起源與發展脈絡」;作者採用問題導向式的方法作為時期的分類,這其實非常合理和恰當。不過若能在目錄的地方強化這樣的分界會非常恰當,從而我能看出這樣的時期的哲學家所在意的問題何在。另一方面是作者也並沒有疏忽歷史的多面向,哲學也會與當時代的科學、文化發展,產生問題的轉向(有些問題被棄而不論了或不再重要了)。

到了第三天,作者順著哲學史的介紹將各個時期重要的代表人物提出來說明他們的工作與哲學上的定位,可以注意到的是作者選擇的哲學家與介紹順序按照了時間序,當然受於篇幅仍有許多重要的哲學家沒有被談論到。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兩點:中世紀的哲學家其實幾乎被忽略而不談,儘管當時的哲學與神學被綁在一起而少有新見,不過我不確定真的有那麼慘烈(?),另一點是作者有竭力聯繫各個作者與他們立場的脈絡。

第四天則根據這些哲學家的立場與思想建立起了各種哲學的分支,作者在此處介紹的分支有「政治哲學」、「心靈哲學」、「宗教哲學」、「語言哲學」和「科學哲學」。粗略地理解是利用哲學方法反思其他學科,從該學科的方法、目標,甚至形上地會問道該學科所研究的物件是否確實存在?例如政治哲學會討論到正義的觀念,它是恆常不變的嗎(形上學)?我們人能夠理解正義或用言語陳述表達嗎(知識論上的)?正義足以規範我們的行為嗎(倫理學)?

有了前幾天的學習,我們已經有了相當基礎的學科知識,我們可以從中探詢基礎的社會議題。這點也是考驗作者選題的功力,大抵上,作者的選題完全呈現了它對哲學上的偏好:應用倫理學。我們完全可以理解倫理學是與這世界最有關聯的學科,畢竟我們在不懂科學知識的狀況下仍舊可以享有它所帶來的好處,但是在不瞭解社會規範與倫理制度的狀態下就不是那麼容易地生活了。甚至在許多時候有許多政策上的議題常常左右了我們的生活方式,而這些政策上地決定又不總是由客觀地學科知識能決定,反而需要經過各種價值觀的競爭後進行選擇。因而弄清楚我們自己的立場與喜愛的生活方式反而有助於我們成為一個良好的公民。總之,為了這等崇高的目標(?),我們大抵上避免了不可能有共識的純粹形上學問題,不過就我自己的觀點而言,這類倫理學或知識論的問題最根本上還是取決於我們對世界的認識。但如作者所說,這些問題深究下去都會受到篇幅的限制而結束,所以我也在這邊就結束了。

在最後作者一些除了知識外的工具,如界定問題的能力、歸謬法、類比法與思想實驗等,常見於我們在進行討論時的戰術(?)。另外在附錄中的書籍與電影都非常的棒。事實上我是在本系列的書籍中看到相關的延伸電影,這算是延伸閱讀中的創見之一吧!(我不確定國外的普及書系列有沒有這樣的工作,但至少在中文書中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創新。)

由於以上的優點,因此這本書雖然號稱需要一個禮拜,但結構的縝密的緊湊讓我大概在兩三天內就讀完了。(不過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說不定真的一個禮拜也不一定啦XD,所以別深究!)至於缺點的話,已經有其他人提過了,如簡單的小錯誤、大師語錄等就不再贅提。最後可能就是稱不上缺點的缺憾吧,就是本書完全沒有提及中國哲學與歐陸哲學,雖然從一開始作者本來就不擬這本書中介紹這部分的內容就是了。

相關活動:

  1. 簡單哲學營
  2. 簡單哲學營心得

相關評論:

  1. 無法哲學: 《今天學哲學了沒》作者簡介
  2. 哲學哲學雞蛋糕: 書評:今天學哲學了沒
  3. 林若平的檔案簿: 《今天學哲學了沒》讀後
  4. 黃士修:[書評] 今天學哲學了沒

同系列書籍評論:

  1. 今天學心理學了沒
  2. 今天學經濟學了沒
  3. 今天學美學了沒

ISBN:9789862723531
叢書系列:超高效學習術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3/04/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