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書評] 數學放大鏡:暢談高中數學

這本書是我還在大學時期時老師變送我的小冊子,雖薄但挺有意思。有部分文章是刊載於其他的雜誌中,但更多是老師另外寫的。大抵是老師自學或反思高中數學教學問題所得到的一些反思與經驗談。

簡評:作者談吐幽默,讓人會心一笑。數學知識涉及不深也不難,但可從中看出數學與社會息息相關。

在這本僅有百餘頁中便包含了二十餘篇文章,許多文章可能才三四頁而已,但其底蘊與筆法卻充滿著對高中數學教育的關懷。高中數學在各個年紀有應處理的數學問題與意識,於是按作者的邏輯可粗略分別為代數、幾何、極限與微積分以及實務篇。

首先在代數篇有許多可以與中學對應的單元,如〈自學餘式定理〉、〈因式分解與餘式定理〉等,在這邊可以看到用較高觀點去反思以前的學習經驗與連結。自然可以看出那些問題是為考試而出,而那些又是在數學推理中地位較高的。雖然作者在這邊強烈地表達出機械式練習的不適切,然而就我個人的學習經驗又覺得數學意義上的重要往往需要用恰當的題目來啟發出來。(當然,數題好的啟發與百題不好的練習是可以區別的,不過大抵上很少學生會自己意會到那些是好的練習而那些是啟發性的問題,這恐怕有賴於老師為學生的篩選與判斷。)

然而老師授課時數增加,備課之餘尚有行政或帶班等業務,挑選良好的題材甚至選題都是一大沉重的工作。於是老師在〈學生為什麼要去補習?〉這篇提到教學現場的怪現象:試題大雜燴。試題毫無鑑別度可言,也無法從中看出學生究竟是基礎不會還是題目太難,在不明所以的狀況下就繼續趕下次段考的進度了……身為經年累月經營家教事業的我來說,這無疑是種福音(誤),但看到學生這樣受苦又覺得到底何必如此呢?

在篇二中談幾何,首先有兩方面可以講:理論的擴展與工具的更新;天文物理上的應用。前者是很標準的教材說明與跨章節的聯繫,後者作者給予了頗為生動的解釋與說明。對於設計題目與啟發學生思考頗有助益。對我自己最有反思的可能是〈為何要學廣義角?〉,這是我真的到了教學現場時才思考到的問題,我也有自己的說法,我也希望各個讀者也能想出與海潮老師不同的講法。

第三篇來談一些簡單的極限與微積分思想,就我所知,海潮老師一貫地認為適當的在課程中放入一些微積分的方法穿插其間會大幅增加學生可用的工具,在一些問題上可以大展手腳。因此先從算幾不等式的虛應用開始談,虛應用便是指不是真正的應用,他只是抽象的賣弄數學,處理一種很虛假情形中的應用。而運用微積分的方法可以立即消解這類繁多題型而做到一以貫之。

最後,作者運用一些實際生活上的例子與狀況提到他運用數學思考的方式,這些結果匯集為第四篇。有些談教育現況,有些則大談方法,甚至將撞球與幾何連結起來。雖說在很多狀況下運用直覺與經驗很重要,但透過數學原理,運用起直覺也會有更多的把握與培養需要用的技巧。

張海潮老師書籍相關書評:

相關鸚鵡螺數學叢書:

ISBN:9789571458120
叢書系列:鸚鵡螺數學叢書
規格:平裝 / 136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3/06/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