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書評] 機運之謎:數學家Mark Kac的自傳

本書是數學家Mark Kac的自傳譯本,在此之前我從未聽過這位機率學家。全書不厚,透過其他的導讀或序文以及附錄年譜等文件使之加厚,作者自身撰寫的部分翻譯後僅兩百餘頁。Kac本人幽默風趣,在他自己陳述的故事中可以發現他如何運用機智幫助他人或自己度過危機。

簡評:透過本書可以看見離現代不遠的數學家如何在圍困間從事研究,而這些數學課題又是如何吸引著那時的偉大心靈。

本書翻譯後的推薦序由楊維哲老師所寫,在我求學時楊維哲還有教過大我一屆的學長姐的微積分,但之後他就漸漸退休離開教學第一線。我應該是透過這個推薦序(也有可能是其他本)才知道原來楊維哲老師其實也是蔡聰明老師的學生。蔡聰明老師為本書的翻譯做了許多準備,從推薦序後的「體例說明」、「譯者導讀」等可略知一二。更重要的是老師會針對原文中的一些特別的時空背景做出必要的交代以使讀者更能理解Mark Kac等當時人物的心境。本書亦收錄了組合學家Rota對Kac追憶一文。

撇去以上的他人所寫,作者自身將全書分為卷頭導言和其餘九章含卷末後記。特別有意思的是,作者在卷頭導言中描述他閱讀的三本自傳。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呢?譯者的看法是,作者透過他較熟悉的科學家或數學家所寫的自傳反省他自己要如何撰寫自己的自傳。譯者提供了一種很傳神的看法:「數學家寫自傳:若不談論數學,則書是空的;若談數學,則令讀者卻步。」

我個人在這九章中最喜歡的是第一章:「我如何成為一位數學家?」這篇文章在從算術到代數之路:讓x噴出,大放光明中有使用來作為其中一章。這段經歷發生在作者的中學時代,很多日後從事數學工作的人在中學中大多都有沉迷於數理相關科目的經驗,或是獨立發現一些已經被發現的結論。作者也有這樣的經驗,他獨立給出三次方程的公式解。發現一個公式本身自然有不小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他讓作者備受肯定,從而使他打消念工程的念頭而轉念數學。

隨後的章節大抵上依照成長時間的順序描述,我挺佩服作者記述超過五十年前的一些事情,有的甚至相當詳細。另外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是關於作者就讀的大學,因為Banach與Nikodym在聊Lebesgue積分而被發掘。

除了這些小記事外,作者似乎還帶有一項紀錄時代隨著不同的政治社會背景的打算,因此他對於他身處的環境描述得相當詳細。而在數學方面,他也解釋他的許多研究工作的動機何在。特別的是他並不會立即將這本自傳的數學引得相當困難,而是以自然而淺顯的方式呈現最直觀的形式。(當然也有可能透過譯者從旁的說明又顯得更加容易了XD)另外一提的是,作者在很多時候都非常幽默XD,從中學習幽默的技巧也是一大亮點吧!

本書相關書評:

相關鸚鵡螺數學叢書:

ISBN:9789571457369
叢書系列:鸚鵡螺數學叢書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3/0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